关于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

时间:2021年09月16日   来源:

各党委(党总支),机关各部门,教辅各单位:

近期,省内高校发生多起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酒驾醉驾问题,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。为进一步严明纪法、整肃作风,坚决遏制党员干部、教职员工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,经研究决定,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工作要求

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,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,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到酒驾醉驾的严重不良后果,进一步增强纪法观念,牢固树立红线意识,筑牢纪律底线,模范遵守法律法规、党纪党规和社会公德,维护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良好形象。

二、整治时间

自 2021 年 9 月15 日起,至 10 月底结束。

三、工作措施

(一)加强法治教育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,着力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,结合近年来身边发生的酒驾醉驾问题,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等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,特别是关于酒驾、醉驾的相关条款,教育全体干部职工本着对自己、对家庭、对社会、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,存戒惧、守底线,自觉遵纪守法,杜绝酒驾醉驾。

(二)强化自我约束。各单位组织全体教职员工签订《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》(见附件),对遵守相关纪律、法律作出郑重承诺,做到安全、文明、规范驾驶机动车,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,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酒后驾车,切实把杜绝“酒驾醉驾”作为长期的自觉行为,树立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良好形象与过硬作风。

(三)压实主体责任。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强化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,特别是“八小时外”的教育监督管理,用好用活谈心谈话、提醒谈话等方式,经常性“咬耳扯袖”,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早发现早提醒。

(四)加大处置力度。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对有令不行、有禁不止、顶风违纪的行为,学校将依纪依规严肃查处,对发现的干部职工酒驾醉驾问题,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,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,持续释放“越往后盯得越紧、执纪越严”的强烈信号。

各单位请于10月29日前将处级干部签订的《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》报送纪委机关(北区1号办公楼401室),其他人员签订的《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》由所在单位统一存档备查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纪委机关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组织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教师工作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1年9月15日


地址: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邮编:264025      鲁东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版权所有
鲁ICP备号:09096634   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9号